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0年全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从严治党、迎评促建等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狠抓落实主基调,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高科学研究质量、拓展社会服务面向、扩大文化建设影响、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党的建设水平,稳步推进新一届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实现,为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我院的重点工作是:

一、全面动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落实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制定落实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师生返校方案和防控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妥善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学习、工作、生活。

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和二级单位工作组,广泛动员全体师生员工,落细落小措施、压紧压实责任,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防控网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建立完善协同联动、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好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的先进事迹,推动形成团结协作、干事担当、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

二、以评促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构建完备迎评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迎评攻坚系统方案。广泛动员全体师生员工,主动融入迎评促建大局。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压紧时限压实责任。完善监督评价机制,确保任务举措落实。

全面做好迎评准备。接受预评估和师范类专业认证,高质量通过首批认证,为合格评估提供基础和经验。系统梳理查找办学治校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制订整改清单,逐一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决胜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紧密围绕“136”发展计划,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道路。以迎接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凝练特色、发挥优势、补足短板,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快人才引进步伐、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强化考核,全面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完善指标体系。对照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顶层设计考核方案,科学修订二级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完善综合考核内容和方式,充分考虑二级学院、部门禀赋差异,构建设置合理、指标精准、覆盖全面的综合考核办法。

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综合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将考核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使考核成为干部的评判器”“识别仪,推动勤勉务实作风形成。

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指标设置明确各学院、部门做什么”“怎么做,把新一届党代会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提出的目标任务量化为可操作、可衡量、可检验的具体要求,引导各单位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制导、集中发力,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深入调研,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完成教育科学规划编制。做好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换届工作,广泛开展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调研,全面完成《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点》研制。

扩大教育科研影响贡献。继续加强教育科研力度,为全省教育决策提供优良服务,为全省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提供优质指导,为繁荣教育科学研究作出贡献。加快促进省级培育智库教育现代化研究院发展和成果产出,进一步提高智库的决策影响力。

启动两院发展规划研制。围绕新一届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深入研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自身事业发展态势,启动两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研制,为下一个五年发展提供工作指南。

五、着眼长远,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经验,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务实作风。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任务分工,推动各项整改措施逐一落到实处。根据上级部署开展好主题教育回头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构建长效制度机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抓学习、抓机遇、抓监督。认真落实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10条规定,积极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制定落实理论学习、检视调研的常态化措施,形成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良好作风,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激励干事创业担当。完善严格落实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加强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等制度,营造干事创业勇担当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员干部叩问初心、守护初心,确保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围绕上述重点工作,今年还将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和建设力度,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落实完善课程思政实施办法,把思政内容融入教学大纲,推广经验、树立典型,推动课程思政落地生根。弘扬恩来精神,探索培育大学生思政工作品牌。做好师德文章、加强师德教育研究,讲好师德故事、开展师德实践活动。举办师范文化节,着力培育师范生教育情怀。

2.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表彰优秀线上课程,促进教学模式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开展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力争获省级以上教学奖项56项。新增优质“乡村教育工作站”20个,保障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目标的实现。推进校企合作,共建非师范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发挥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职能,提高学科竞赛、大创项目和师范生技能大赛成绩,获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以上。搭建更多平台,制定措施鼓励更多学生出国(境)修学交流,努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3.持续推进课程专业建设

建立完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和激励促进机制。遴选建设2030门校级一流课程,力争若干门入选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培育省级一流专业15个,力争若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组织7个专业接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增列审核,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

4.努力完善招生就业体系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线上就业服务。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和创新创业学院。构建切合学生实际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主动对接高考改革,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招生宣传新模式。探索建立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机制。实施青创行动计划,鼓励支持学生创新创业。

5.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专任教师50—80名,其中省部级人才称号专家1—2名,确保师资队伍数量质量全面符合事业发展和评估要求。拓展师资发展平台,科学开展职称评审积极选派教师研修访学强化政策导向、精准分类施策,修订完善人才政策和教职工考核体系。启动新一轮岗位设置,修订岗位分级聘任考核办法和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不断健全激励机制。

6.不断提高学生工作水平

以加强学风建设为中心,推进一院一品“1+1+1”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品牌工程开展,初步建立各具特色的二级学院学风建设品牌。新建名师工作坊”20个,建立完善工作坊管理办法,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依托易班等信息化平台,推进学生自我治理能力提升。将心理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学生心理问题预防干预体系。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健全辅导员激励机制,明确辅导员与班主任工作分工,充分调动两支队伍积极性。

7.打造靓丽校园文化名片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形成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阶段性成果,继续增强工程影响力。实施舞台思政专项工程,扩大艺术实践基地规模,积极申报省艺术基金和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力争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更好成绩。依托省学生体协平台,深入打造排舞运动特色项目,探索组建体育运动联盟。开展石湫校区图书新馆制度和文化建设,构建书香校园,营造师生崇尚阅读的良好氛围。

8.加大学科科研建设力度

召开重点学科建设推进会,确保3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按期顺利实现验收,稳步推进4个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成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办公室,深化落实与南京师大、贵州师大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规范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科学制定新一轮科研工作任务书,增加成果产出在科研考核中的权重。加大科研项目支持力度,强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加强横向科研项目合作,争取外来项目到账经费850万元以上。力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和高水平论文数量较2019年均增长10%以上。

9.大力开展教育科学研究

加强具有江苏特色的STEM课程体系建设等4个省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的研究实践与成果推广。做好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招标课题“教育领域风险点特征与防范机制研究”等重点(重大)项目研究。推进基于数据的跟进式教学改革等区域推进项目、幼儿园发展规划及保教质量研究。

10.提升服务教育决策水平

加强教育现代化研究院建设,深入开展对江苏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配合研制江苏省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和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完成江苏教育年鉴、江苏教育发展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文献编撰工作。开展第四次全省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检测。组织相关考试评估分析。研制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

11.强化全省教育实践指导

组织开展全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和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有关工作。推进全省中小学课程基地和中学学科示范创新基地建设。完成第三期、第四期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年度计划任务。启动实施江苏基础教育名家培养工程。组织新一轮省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全省中小学优课评比活动。开展全省基础教育各学段科研基地科研活动。组织全省幼特教、中小学“师陶杯”教科研论文评比活动。评选省基础教育教科研先进中小学幼儿园和先进教师。推进科研普惠及精品课题建设。深入开展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适时全面推开。组织申报和评选第五届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组建第五届省职业教育教科研中心组,指导中心组开展教科研活动。组织开展年度全省教研科研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

12.用好教育培训优势资源

建立健全省级教育家型卓越骨干教师校长三级培养体系,示范做好三级体系创新培育工程。建设省级在职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提炼江苏高端教师品牌项目成果。做好省级“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推进职前职后贯通,依托师训干训传统优势,探索职后培训反哺职前培养新路径。

13.扩大对外服务合作平台

统筹优质教育资源,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制定落实《推进落实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社会合作办学办法,争取增加社会合作办学项目35项。探索与地方中小学集团化发展战略,制定《合作办学考核奖励办法》等系列制度。开展校友会换届,成立校友分会。扩大国际合作交流规模,提升合作项目质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教育合作,做好汉语和中国文化推广,力争实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零的突破。

14.致力内部治理能力提升

围绕学校章程,系统修订编印规章制度汇编。完成石湫校区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做好竣工结算审计。完善财务报销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上线财务网上预约系统,提高财务信息化水平。做好石湫校区固定资产验收登记入库及浦口校区交付工作。完成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开展我与校长面对面和调研活动,广泛听取师生群众意见建议,促进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升。

15.提供优质完善服务保障

完成草场门校区电力增容工程和有关楼宇改造。开展地铁7号线占地补偿谈判。树立资源节约意识,建成能耗管理平台,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和节支能效。开展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构建六方联合的校警联动模式。加快智慧校园融合服务平台及基础数据治理平台建设,提高校园智慧化水平。

16.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新一届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落实,夯实师生员工为实现事业发展而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继续做好两级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加强新媒体管理引导。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综合运用新闻网、校报、官微等舆论阵地和有影响力的校外媒体,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开展省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

17.促进基层组织提质增效

对接新时期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设立二级学院党政办公室,为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抓手。指导促进二级组织利用“两微一端”加强党建宣传。举办党日活动立项评选,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全面提升基层支部建设水平。充分利用微信群、客户端,了解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加强临时用工党员和流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

18.建设坚强有力干部队伍

结合事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深入思考调研,全面开展科级干部调整。加强各级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的学习培训,开展新提任中层干部试用期考核,着力提升中层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严格执行中层干部管理制度,加大干部问责力度。用好三项机制、加强问题导向,采取更加有效措施,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19.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落实。狠抓监督责任、紧盯关键少数,提高监督执纪能力。用好巡察利器,继续深入开展第三批、第四批内部巡察,推动内部巡察全覆盖。发挥基层组织纪检委员作用,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络。加强疫情防控、评估认证等重点工作监督。

20.全力支持统战群团发展

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高校知识分子制度,成立欧美同学会,召开统战工作总结交流会。建设石湫校区教工之家,开展二级分工会改选。创新共青团组织和活动形式,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强化学生社团管理,实施信仰公开课计划,提升课程教育实效。加强关工委工作支持力度,开展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评估验收。落实老同志政治和生活待遇,提高离退休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