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二师范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精神,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函〔20173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进一步做好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1822号)要求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问题整改切实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教组函〔201823号)精神,我校对照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公开网上检测结果,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形成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91日起至2017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的总体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思想上统一认识。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高校加快推进依法治校、构建和谐稳定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校党政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就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促使广大教职工和各单位充分认识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从而及时、规范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组织上强化领导。一年来,我校对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相关领导机构进行有效整合,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统战部、人事处、学工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基建处、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单位和各教学院部、科研机构具体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校长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组织与协调。

三是制度上积极落实。将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奖评优重要依据。修订完善并重新印发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关于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做好二级院部院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依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测评指标体系(2.0版)》精神,重新制定落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我校信息公开的编排体系和公开方式,确定信息公开类别、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和负责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规范性。按照《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信息公开指南》规定,我校信息公开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目录》详细规定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和事项。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根据《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目录》规定,我校主动公开10类信息,涉及到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和其他等方面工作。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二)公开方式

我校严格按照《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目录》要求,通过以下形式主动公开信息,逐步形成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1. 在校园网主页、校新闻网、信息公开网、校长办公室主页、办公自动化系统(内网系统)、官方微信微博等网络和多媒体平台以及校报、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

2. 在校内通过文件、年鉴、会议纪要、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群众座谈会、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及时发布信息、通报情况;

3. 按规定对干部任用、推优评奖、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有关工作进行公示;

4. 设立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和校领导接待日,方便师生员工就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校制定《保密工作条例》并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拟公开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公开程序

严格按照建立制度、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步骤,确保公开内容的权威性。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形式,经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报校长办公会研究审批后予以公开。公开期间,认真收集、整理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反映,对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同时对公开的有关信息资料及时登记归档。

(四)公开时限

我校坚持信息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做到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重要内容、招投标等公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周。

(五)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我校共主动公开信息40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学校基本信息37条、招生考试信息47条、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44条、人事师资信息22条、教学质量信息51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51条、学风建设信息16条、学位学科信息11条、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39条、其他等方面信息89条。其中,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为:

在校招生就业网(http://zs.jssnu.edu.cn/)主动公开以下招生信息:学校招生章程(单独招生章程、联合办学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单独招生计划、联合办学招生计划)、分批次及分科类录取人数和最低分数线(文科、理科、艺术类)、招生咨询渠道(政策解答、往年分数线、志愿填报流程、咨询电话)、招生监督渠道(监督电话)。

在校财务信息网(http://cwc.jssnu.edu.cn/)主动公开以下财务信息:教育收费项目(学费、住宿费、报名考试费等行政事业类收费和代收费、服务性收费的收费标准、计价单位、批文依据)、年度预算(省级部门公共财政预算经济科目支出情况表、省级部门公共财政预算功能科目支出情况表)、年度决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可以向校长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我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一年来,校长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于每年年终在全校范围就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根据2017年底信息公开评议结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满意的比例均在95%以上。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我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信息公开是依法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在实际工作中,将办事结果公开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以及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将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初步形成了从学校到各二级单位的不同层面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基本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1.以加强制度建设为先导,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在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我校注重将信息公开与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推动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的深化,以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力争形成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目前,我校正以信息公开自查为契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制度,严格规范公开程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逐步扩大公开范围,从而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2.以密切联系师生为重点,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我校本学年度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三次、教代会一次,在大会上均就重要工作向与会代表汇报,同时就代表们关心的重大问题,请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予以答复;本年度召开各类座谈会11次,听取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和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干部测评和推荐、处级单位工作考核等重要工作中,主动邀请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校党政领导深入各自联系的单位和部门进行调研和交流,仔细了解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和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认真听取和汇总广大师生对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制度建设、新校区建设等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广开渠道、广泛参与,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更为了解,对学校发展更为关心,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认同感、归属感与凝聚力、向心力。

3.以丰富公开载体为依托,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我校在通过文件、会议、报纸、广播等传统载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将校园网(http://www.jssnu.edu.cn/)和新闻网(http://jynews.jssnu.edu.cn/)和内网办公系统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平台,并充分利用微信公共平台、新浪微博、百度贴吧、QQ群等新型信息传播媒介,主动占领信息公开和舆情引导的新阵地,积极主动地发布信息、通报情况。通过对上述新载体的挖掘与利用,进一步拉近了学校与广大师生、社会公众的距离,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辐射力,对树立学校形象、强化公众监督、提高工作成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问题

1.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高校构建和谐稳定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校党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部署还有待加强,学校各院部、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仍显不足,重视程度还有待提升。

2.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学校虽然已印发校务公开和二级院系院务公开实施意见,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但因时间较长,部分内容已不符合发展实际和上级要求,学校未及时对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制定的《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测评指标体系(2.0版)》内容修订信息公开目录,一段时间里仍沿用老版目录,部分信息公开内容缺失。

3.推进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归口党办校办管理,尚无专门信息公开机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特别是专职人员的遴选、配备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相关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各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和业务掌握还不够。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监督有待进一步强化,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仍需进一步提高实效性。

(三)改进措施

下一学年,我校将在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1.坚决立行立改,迅速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内容

学校召集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统战部、人事处、学工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基建处、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单位和各教学院部、科研机构,召开专题工作会,认真学习研究《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问题整改切实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测评指标体系(2.0版)》精神,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责成相关单位逐条对照、逐一整改,迅速按照文件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办公室对整改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全面达到各项指标。

2.加强宣传部署,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认识

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全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力度,在全校范围形成重视信息公开的氛围,在思想上牢固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主动、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3.狠抓完善落实,提高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力度

根据指标体系精神,及时修订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将办事结果公开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以及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将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努力形成了从学校到各二级单位的不同层面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基本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将信息公开与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推动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的深化,以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力争形成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

4.依法民主治校,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特别是专职人员的遴选、录用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专兼结合的方式,强化人员配备,加快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质,提高工作水平。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不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信息公开质量,保障广大干部、师生员工对学校事务的知情、参与、监督。

进一步加强对各二级单位(校部机关、教学院部、科研单位等)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促进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完善两级信息公开体系建设。

通过文件、会议、报纸、广播等传统载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将校园网、新闻网、信息公开网和内网办公系统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平台,并充分利用微信公共平台、新浪微博、百度贴吧、QQ群等新型信息传播媒介,主动占领信息公开和舆情引导的新阵地,积极主动地发布信息、通报情况。通过对上述新载体的挖掘与利用,进一步拉近了学校与广大师生、社会公众的距离,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辐射力。通过广开渠道、广泛参与,使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更为了解,对学校发展更为关心,进一步提高师生认同感、归属感与凝聚力、向心力。

 

附件:江苏第二师范学院2017-2018学年《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20181031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